pieta01pieta02  
期望太大,伴隨來的失望通常也會愈大

      不只是對這部片,也是男主角的心境吧!電影一開始是個輪椅男,用鐵勾繞住脖子,輪椅壓過開關啟動、吊起,這男的死了,但對男主角-江道來說這才只是個開始。

      江道是個兇惡狠毒的討債人,任何借款最後都以十倍高利計算,想當然這些窮苦人還不出錢,他幫債務人投保高額保險,再把債務人的手或腳弄斷,只為了達到他的目的。

      他真的不壞,即使每天的夜裡都在自我安慰,也不喜歡占女人的便宜,某個債務人妻子要求用身體替老公還債,卻被他趕出去門外,再拉了她老公進去,拉下鐵門的瞬間,真是嚇死我,還以為江道嗜好這一味(拭汗),還好只是把他的手砍斷。

      一天,一個自稱母親的女人衝進家裡,幫他洗碗、倒垃圾,哭著說自己是三十年前拋棄他的壞女人,不論江道怎麼汙辱、打罵,都趕不走。

      「如果妳是我母親,就把這吃掉」用刀子插了一塊血淋淋肉擺在那女人面前,她毫不猶豫張口咬下,很是驕恣的神情-我就是你媽,叫我吃屎都無所謂;然而撇見江道腳邊滴落的鮮血,一陣噁心和不捨的神情,這畫面真的應該是這部片最了不起的劇情了,老虎尚且不食子,更何況是我兒的血肉呀!痛苦爭扎的表情,硬是吞了下去,因為我就是你母親。

      他真的不壞,即使殘酷地把債務人手腳打斷,還不出錢只好捉了一隻兔子回家,本以為會被煮來吃,卻是和兔子一起住,寂寞比肌餓更叫人害怕;女人送來給他補身的鰻魚也乖乖地躺在魚缸裡。

      一次喝了酒撥電話給那女人,氣憤罵著「為什麼當初要拋棄他,為什麼現在又出現,為什麼要這麼玩弄一個在沒有母親照顧下活了三十年的人的感情,竟然,竟然如此動搖我」,真是令人心疼的小孩,是很想媽媽的吧!不然不會找個女體畫像,是很氣憤媽媽的吧!不然不會用刀子硬直直的插入畫像。

      但是又如何?女人電話裡輕輕柔柔哼著搖籃曲,彷彿是給小屁孩們的心靈慰藉,開了門讓女人進屋,強迫她脫褲子「妳是從這裡生下我的嗎?那我就從這裡再進去」硬是上了女人。

      女人的哭泣聲讓他心軟了,也認輸了,「這該是真的吧!」 於是從此「母親」正式進入他的生活,也包括他的心。

      即使母親一早就煮好滿滿一桌豐盛午餐,心裡尚未調適的江道仍是倔強不肯吃;走出門口回頭看了母親,正對他微笑,走到街上再回頭看,站在窗台母親仍是微笑看著他。

      面前的債務人欣喜的告訴江道他要當爸爸了,一隻手三千萬,那就砍二隻手吧!為了剛出生的小孩,就算沒有手就算以後再也無法彈琴,也是值得的;江道心軟了,「天下父母心」,母親......當初也許是有苦衷的。

      漸漸地接受這個「母親」活在他的心中,甚至擔憂地要媽媽盡量別出門,有陌生人敲門千萬不要開門一定要馬上打電話給他;還與媽媽一同遊樂園玩樂,就像正常母子般走在路上逛街,撒嬌要媽媽餵飯。

      一天仇家找上門用刀子架在母親脖子上,要江道自我了結,本以為在這段「母親」演的很不自然,為什麼自己的兒子被威脅,妳仍是這麼鎮定?原來是有個伏筆;就像一個夜晚媽媽抱著兒子睡覺,驚見兒子在自瀆,伸手去幫他,但是神情是這麼不願意?這不是你兒子嗎?還一副厭惡表情,用力洗掉手上的洨。

      原來一切都是有「陰毛」的!自稱「母親」的女人,原來有個兒子,就是電影一開頭用鐵勾上吊GG的那個輪椅哥,兒子欠了三百萬,利滾利變成三千萬,還不出錢就被打斷腿,終生無法行走,只好GG;這女人是來報復的,要先得到他的心,再惡狠狠的拋棄他,這樣將來的日子裡,江道才會過的行屍走肉。

      只不過女人忽略了她的出現帶給江道的衝擊,就算死了,也要穿著媽媽織的毛衣,妳死了,他還活得下去嗎?躺在車輪下的靈魂,默默的被卡車勾勒著,黑灰色的畫面裡,一片紅紅血色帶出他的絕望;想起辛德勒名單裡的紅衣女孩,無情戰爭裡,一樣黑白的場景,一樣血紅悲痛著。

      金基德的電影大致上都是走這一類的,從2000年的漂流慾室(Seom)到01年的壞小子(Bad Guy),都是這類的主題,用計心思得到你的心,再惡狠狠的毀掉你的人;只可惜金大導演可能老了,口味不那麼重了,這部片已收斂許多,電影淺顯易懂,不像以往這麼有意識形態搞藝術。

      摸摸腳上的長靴子,突然感到腳底一陣癢,死命抓著靴子邊邊,唉....始終搔不到癢處!

註:聖殤Pietà在義大利語中是「施恩」、「憐憫」又意為「聖母哀痛耶穌之死」,位於梵蒂岡聖彼得大教堂裡的聖母慟子像

推薦指數:favourites favourites favourites low-rating low-rating

 

預告片: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深黑色泡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